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同气连枝、协作共赢:完美世界影视曾映雪受邀参加“中泰一家亲”视听交流会

2022-11-17 14:41:00

11月15日,“中泰一家亲”视听产业交流活动在北京和泰国曼谷以连线方式同步启动,来自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泰国民联厅等中泰广电视听主管部门、广电视听机构、制作机构和高校的100余位代表出席活动。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影视业务负责人曾映雪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并做了分享。以下是她的演讲内容。



01


中泰情谊源远流长

双向开放互信共赢




中泰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在汉唐时期就有商贸友好往来的历史记载。1975年,两国正式建交,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日趋频繁。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11月17日至19日,习近平总书记将到泰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截至2022年,中泰已携手走过47载。47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尤其在广电视听领域交流日益活跃,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与拉近两国深厚友谊和经济发展的纽带。


早在2003年,泰剧入华先锋《俏女佣》,在央视八套海外剧场播出。2009年,我们又引进了泰剧《天使之争》,该剧仅播出一周收视率就跻身前十,主题曲也传遍大街小巷。之后,中国又陆续引进了《妒海》《铁石心肠》《玻钻之争》《明天我依然爱你》《爱在旅途》等多部泰剧。包括我看到《天生一对》的制片人和《重启恋的世界》(Switch on)的导演也来参加咱们这次交流活动。这些“引进来”的泰剧在中国均取得不错的反响。


另一方面,国产剧也在积极出海。近年来,得益于中国网络媒体的不断发展,视频平台成为国产电视剧的主要出口,比如腾讯视频在泰国推出了视频流媒体WeTV,拓宽了中国影视剧走出去的渠道,使得更多的泰国观众可以直接接触到多样的中国影视作品,一些热播剧在泰国引起很好的反响,收视率、热度都很高。


除了泰剧版权引进和国产剧海外发行外,还有合拍协拍、海外取景、出售翻拍权等新型交流合作方式。以协拍为例,泰国政府对中国影视公司提供了各项赞助、减免和税收优惠,为中国摄制方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而泰国作为协拍方,获得相应的服务收入、旅游收入以及国家和城市品牌增值的额外收益,实现双赢。中泰广电视听领域的交流对增进两国相互了解、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区域一体化有着重要作用。

02


完美世界步履不停

持续深耕国际市场




完美世界影视深耕优质影剧综内容近15年,主营业务涵盖精品电视剧、电影和综艺内容的开发、制作和发行;同时还拥有投资、国际业务、艺人经纪、影游联动、商务衍生业务等板块。自2008年8月成立,得益于中国文化产业的快速成长,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 完美世界影视至今参与创作及发行的优秀影视作品超过200部, 收获奖项300余个。 



完美世界影视的作品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深受观众喜爱,紧扣时代主旋律的同时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在众多奖项中不乏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等众多国家级专业奖项。



随着一系列鼓励影视剧走出去的政策出台,海外市场对于中国国产剧的接受程度上升,以及逐渐成熟的出海流程形成,完美世界影视也已将目光投向泰国及其他海外市场。


在剧集出海方面,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射雕英雄传》《苏茉儿传奇》《大侠霍元甲》都直销到泰国,《天舞纪》通过爱奇艺国际站在泰国热播、《绝代双骄》通过Netflix在泰国热播。之后《香蜜沉沉烬如霜》、《冰糖炖雪梨》在泰国上映播出,掀起当地观众的追剧热潮,登上Youtube大陆国产剧播放量数据前十。此外还有《昔有琉璃瓦》《暴风眼》,电影《无负今日》都相继登录泰国市场,广受欢迎。

 


完美世界影视秉持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做“世界的完美”,并已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公司作品《失恋33天》、《北京青年》、《老有所依》曾入选国礼,在国家主席出访拉美期间,赠与巴西、阿根廷两国的元首政要。


2016年2月,完美世界影视宣布与美国好莱坞环球影业达成片单投资及战略合作协议。这代表着中国企业第一次直接与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合作片单中,《至暗时刻》、《魅影缝匠》、《黑色党徒》、《登月第一人》等多部影片荣获奥斯卡殊荣。


2017年,完美世界影视成为“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首批常务理事单位。每年,完美世界影视携公司产出的优秀影视作品参加戛纳电视节、日本电视节、香港电视节等节展,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参加对外宣传工作及海外文化交流等活动。每年公司实现多部剧集的海外签约,覆盖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的电视台与新媒体渠道。同时,完美世界影视在YouTube上开通了官方频道,均取得了比较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除了影视剧集外,完美世界另一大业务体—游戏也与泰国有着不解之缘。泰国一直以来是东南亚地区最重要的游戏市场,也是规模最大的MMO市场,完美世界游戏高度重视泰国市场,早在2006年端游时代起就开始在泰国进行布局,通过代理合作形式陆续发行了《完美世界国际版》《武林外传》《诛仙》《神鬼传奇》《神魔大陆》《笑傲江湖》等一系列标杆级MMO端游产品。新冠疫情期间,在手游《神雕侠侣2》泰国公测版本上线之际,我们在游戏特别内置了防疫提示,号召泰国用户安全防疫,为泰国加油。近年来,完美世界积极顺应泰国市场移动化趋势,积极布局手游市场,在泰国陆续推出《完美世界》《新笑傲江湖》《梦幻新诛仙》《幻塔》等不同风格与类型的手游类产品,持续致力于通过游戏等形式丰富的文化载体促进中泰文化交流。


此外,《宇宙护卫队》是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旗下完美鲲鹏为4-8岁儿童打造的动物保护题材的喜剧冒险系列动画。目前已走出国门,电视剧集和大电影曾先后在法国戛纳等国际内容节展上推广。英国的MME获得《宇宙护卫队》不含中国地区的全球发行权,其中包括泰国地区。


03


回顾过往辩证求索

展望未来初心不变




尽管在与泰国及其他海外国家的友好交流中完美世界影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我国影视剧出海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受众局限,认同感也有待提高。如何针对性的打造国际传播中的爆款,搭建一条规范化的对外销售之路,以吸引全球的普遍关注,让饱含中华精神文化的视听作品世界瞩目,是我们接下来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近日发布的《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报告(2022)》指出,近年来中国电视剧质量不断提升,国际发行网络、国际传播渠道不断拓展和丰富,中国电视剧新的国际传播格局基本形成,而亚洲是中国电视剧的主市场。重大主题电视剧国际传播实现重大突破,当代都市题材剧受到国际市场广泛欢迎,青春偶像剧成为国际传播主打类型和新主力,古装剧保持一定的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主席也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这些都是对中国电视剧“走出去”提出的具体要求。


未来,完美世界影视将立足民族复兴的宏观愿景,培养国际化视野,持之以恒地紧跟时代脉搏,以现实主义精神为主基调,秉持时代精神为创作的内生动力。践行高立意、多元化、精品化的思路,“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不断创新,希望能客观真实地向泰国与更多海外朋友讲好中国正在经历的新时代的故事;让世界通过中国优秀影视剧了解中国文化,增进文化交流,促进文明互鉴,实现民心相通。期待中泰两国人民一起携手建设命运与共的美好世界。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