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专访 | 廉洁:乘着政策东风,顺势而为

2019-04-16 16:45:00

图片: 微信图片_20190425164339.jpg

导语:身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联席CEO,廉洁需要充分考量商业利益,但也十分强调责任和情怀。事实证明,二者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


记者|杨余


3月26日下午,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举办《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及相关影视政策宣推会,就企业关心的实际问题进行交流互动。


“不意外,但内心振奋。这充分体现了主管部门帮助文创企业持续健康成长的一片苦心,更是其引导行业发展的智慧结晶。”完美世界联席CEO、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告诉《中国广播影视》,政府和企业早已不是单纯的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影视行业主管部门时刻关心行业发展,致力于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希望我们能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受资本退潮、融资困难、收视率造假、天价片酬等“行业冷风”影响,2018年被业内称为“影视寒冬”。为尽快解决行业内面临的暂时性挑战和阶段性问题,2019年2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意见》,业内称为“京十条”。


据悉,“京十条”从“文化+科技”、“投贷奖”联动、IP软环境优化、影视园区建设、融合发展、金融支持、影视消费、京津冀协同发展、国际传播、动态管理等角度提出了10方面重点工作,从健全机制、政策统筹、完善统计、队伍建设和作品评价等方面制定了5项保障措施,并重点围绕以下关键问题集成创新:聚焦全产业链,为影视业发展提供新动能;聚焦行业转型,加快构建高精尖影视业结构;聚焦融合发展,促进京津冀影视业深度协同创新;聚焦联动管理,着力优化影视业发展营商环境。


近年来,北京市相继制订实施了涵盖影视内容创作、影院建设、“走出去”等领域的支持政策,许多政策是全国首创,如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相关配套制度、《北京市提升广播影视业国际传播力奖励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多厅影院建设补贴管理办法》、《北京市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初步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影视政策体系,在业内产生了深远影响。一系列政策利好的逐渐释放,将推动北京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首都特色的影视之都。


作为一家根植于北京的民营文化企业,完美世界以游戏和影视两大核心业务为驱动。其中,完美世界影视现已拥有精品内容、艺人经纪、综艺娱乐、影游联动、国际业务和投资并购等领域的矩阵式布局,各个领域彼此有机地协同促进,极大地规避了影视娱乐市场天生的波动性,同时增加营收渠道,加强题材多元,最终达到可持续的增长和发展。


仅2018年,完美世界影视就获得了100多个奖项,包括奥斯卡金像奖、台湾金马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等。同时,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也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8年的营业收入额达到上市5年来的最好成绩。


“完美世界一直以来都跟着政府政策走,争做行业标兵企业。随着‘京十条’的推出,未来我们会继续把握好政策带来的优势,与主管部门保持良好互动,力争做成文化领域的示范单位。”身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联席CEO,廉洁需要充分考量商业利益,但也十分强调责任和情怀。事实证明,二者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


精品内容为先


虽然廉洁有着深厚的资本运作背景,但转战影视行业这几年来,他更加关注的是内容创作与业务开发这些核心问题。他喜欢与创作团队聊业务,团队也喜欢和廉洁作交流。


在廉洁看来,创作影视作品不应该只为了“蹭热点”,而应该“有感而发”。采访中,他饶有兴趣地向记者推介了军旅题材小说《我在天堂等你》,这本书感动并激励了他20多年。两年前,他找到并说动了小说作者,开始了作品的影视改编工作。说到动情之处,廉洁迅速起身,拿过正放在其办公桌右侧的一摞文件,包括剧本、故事梗概和人物小传等,“剧本已经更新了好多次,这次感觉成了!”他还亲自挑选了军人世家出身的制作团队,并正与团队结合新时代语境,协力寻求新的叙事方法。


2018年,中国影视行业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既碰到部分深层次的困难,也迎来了守正创新的改革机遇。“资本寒冬来的时候我们没有惊慌,一切都按既定的目标和节奏推进,现在看来,反而是我们的机会来了。”廉洁说道。


对于文化产业而言,内容是一切的灵魂。面对资本寒冬,内容更显重要。某种程度上,影视行业到了不破不立的变革时刻,“吃透圈层”成为重中之重。“爆款可遇不可求,但通过充分细分,打造头部爆款还是有迹可循的。”廉洁说。


在选题和制作上,完美世界影视非常注意理解细分受众的精确画像,使得剧集能够在细分人群里被点燃,并通过他们发挥各自的影响力,迅速穿透到其他圈层,引发关注和讨论。


2018年,完美世界影视专门推出年轻向的《香蜜沉沉烬如霜》《忽而今夏》《灵魂摆渡•黄泉》,中老年向的《娘道》。其中,《香蜜沉沉烬如霜》首先抓住原著粉圈层,再从题材粉、大众粉向全民粉逐层渗透;《娘道》从中老年圈层成功打通到80后、90后,“陪父母看娘道”成为热门话题。


完美世界影视在2018年交出了一份堪称“完美”的成绩单:接连播出剧集12部、综艺4部,网播量超过500亿;参投及发行院线电影20多部,国内票房累积近50亿元,推出网络电影2部。


剧集方面,《深海利剑》献礼建军90周年,《黄土高天》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农民精神风貌的提升,《归去来》全景式呈现当代海外留学生群体的精神面貌,《最美的青春》凭借主旋律的青春化表达受到不少年轻观众青睐……


电影方面,完美世界影视2018年参投及发行的电影包括《影》《侏罗纪世界2》《憨豆特工3》和《妈妈咪呀2》等,国内票房累计近50亿元。其中,《影》斩获台湾金马奖4项大奖;《侏罗纪世界2》全球票房达13亿美元,跻身2018年全球票房前三名。


院线电影之外,完美世界影视还推出了2部网络电影——《灵魂摆渡•黄泉》《河盗》。其中,《灵魂摆渡•黄泉》创下了片方分账收益4500多万元的网络电影行业最新记录;《河盗》结合传统运河文化与武侠精神,尝试激烈的水上战争场景,打造出一个本土版的“超级英雄”。


综艺方面,完美世界影视2018年参与投资制作了《欢乐中国人2》《向往的生活2》《无限歌谣季》《极限挑战4》,其中《极限挑战4》和《向往的生活2》入围2018年电视综艺豆瓣评分TOP 1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完美世界影视计划推出多部现实题材主旋律作品,其中《第十团》《极限飞行:试飞英雄》《冰糖炖雪梨》《壮志高飞》《河山》《我在天堂等你》《新一年又一年》《燃烧》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电视剧重点项目。


不忘初“心”


内容投资的坚守与创新是企业增长的驱动力,产业战略投资则是企业有效的外在增长驱动力。只有内方外圆,坚持对内心的坚守并不断探索和求新,才能使企业走得快、行得稳。


在内容投资中,廉洁说,公司的每一部作品都在坚持三“心”原则,即守正之心、匠人之心和敬畏之心。


首先是坚持守正之心。“中国有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对文化的自信也是我们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廉洁说。


他以去年9月份开拍并于今年3月份杀青的电视剧《河山》为例。该剧主要讲述抗日战争期间“卫大河”由反共、亲共到成为共产党员,并与地下党员姜雅真成为生死恋人,曲线救国、共同抗日的故事。该剧由秦海璐担任监制和总编剧,王新军担任导演和男主演,李雪健、张嘉译等实力派演员加盟。


王新军、秦海璐夫妻二人筹备《河山》的故事和剧本达3年多,廉洁与秦海璐见面之后,亲耳听到了这个故事,深深被打动,“我选择义无反顾地支持,是因为我相信这个作品能够感动老百姓,在未来10~20年里经得起推敲和考验。”


其次是恪守匠人之心。廉洁认为,只有以精心打造的内容引起观众内心的共鸣,才能获得他们的认可,“这是保证内容投资获得良好收益的根本”。


据他透露,在拍摄《河山》时,如果没有匠人精神,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剧组在山西的榆次老城、黎城后峧古村等实地拍摄了5个多月,剧组人员有的住进窑洞里,有的三三两两住到当地老乡家里,“条件相当艰苦”。


又如《壮志高飞》先后在欧洲多地取景,还首次获准进入戴高乐机场禁区拍摄。为了保证飞机场景的专业度,剧组花费重金从大洋彼岸购置了大量真飞机的航材件,30余名技术工程人员历经近3个月的时间进行组装还原。


最后是坚守敬畏之心。在廉洁眼中,影视产业是一个充满理想和情怀的领域,“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不能心存侥幸,要时刻把握风险,防患于未然。“没有人能准确预测未来会怎样,但是通过观察规律会作出一些判断。我们相信每个剧都有自己的命运,能否成为爆款需要机缘。我自己喜欢的很多电视剧并没有成为爆款,但它对得起观众,也经得起生活的推敲和岁月的沉淀。”


保持“守正之心”“匠人之心”和“敬畏之心”,让完美世界影视有了好的内容投资导向。在投出一部部好作品的同时,他们更致力于建立一个最有可能生产出好作品的体系。这个体系需要以资本为纽带,撬动产业的各类人才和资源,彼此协同合作,共生共赢。目前,完美世界影视旗下有五大知名制作团队——鑫宝源、华美时空、完美蓬瑞、完美建信、江何工作室等一众影视工作室。


一切的关键在于“人”,与靠谱的人打交道,彼此建立稳固的信任关系,这会产生巨大的创作和生产动力。廉洁认为,影视行业中人的因素和影响很大,这是一个必须与人合作、通过合作产生化学反应的行业。“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业内比较成功、有诚信的公司和团队沟通交流,时刻保持创作初心,大家一起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共同谋求发展。”


“西学东渐”正当时


“有地方色彩的,倒容易成为世界的。”廉洁在美国读书时正值电影《卧虎藏龙》在北美上映,他邀请美国同学连看了8场,场场爆满,掌声不断,中国的故事感动了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


事实上,中国有巨大的好故事富矿,依靠已有的影视工业体系,再加上好莱坞的整套现代化工业流程的加持打磨,艺术创作就能够更加完善和出色。廉洁认为这完全可以通过中外合作进行学习,他把这一路径称为“西学东渐”。


具体分成三步走:首先是资本层面的合作。2016年,完美世界通过下设影视投资基金,参与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之一美国环球影业未来5年不少于50部电影作品,享有影片的全球收益分配。“单独投某一部电影的风险不会小,但一下子选投几十部电影,风险值降低了不少。”廉洁说,“我们希望逐渐把这些方法论带到国内的业务和管理当中,而成功的合作以及由此产生的经验、信誉等也会成为打开更多国际合作的窗口。”


第二步是引入外国资源,从制作到发行,双方在对等基础上交流,从各自视角为中国故事作出全新诠释。2017年6月,完美世界影视与威秀娱乐集团、WME|IMG中国宣布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完美威秀娱乐集团,并已制作出品了张艺谋执导的史诗传奇《影》。此外还有即将上映的薛晓路执导的《吹哨人》,作为一部原汁原味的华语片,在主创团队依然由中方担纲的前提下,该片在制片管理、剪辑、特效等方面起用了澳大利亚团队,实现了资源的优势互补。澳大利亚的制片管理和特效制作水平与好莱坞是同步,《权力的游戏》《了不起的盖茨比》《雷神》《海王》等片特效都是由澳大利亚团队完成。此次《吹哨人》的特效由《疯狂麦克斯》的澳洲特效团队担当,保证了该片在特效方面的国际水准。


第三步是中国影视作品和文化真正走向海外市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早在2014年,完美世界影视的《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失恋33天》等影视作品就成为赠送给阿根廷的国礼;与此同时,多部剧集还出口到东南亚及非洲各国。廉洁透露,完美世界影视的几部电视剧正在跟美国奈飞等平台进行合作,希望未来可以把作品源源不断地推广到全世界,让全世界观众了解中国故事。


“我们一直没有停歇,但不是为了合作而合作,而是要有持续推进的动力和决心。完美世界拥有足够的实力,而且具备独特的国际视野和企业DNA,要做‘世界的完美’。”廉洁说。


谈及如何总结过去的2018年,廉洁显得尤为慎重,他不想用“逆风飞扬”等高调华丽的辞藻,也不愿用“厚积薄发”这类卧薪尝胆的表述,在他看来,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犹如他对公司未来的期许一般:“未来一定会更好,因为资本寒冬来临的时候,正是强者变得更强的时候。”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