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海军题材电视剧《和平之舟》今起在CCTV-1黄金时间播出

2021-11-04 12:00:00

图片: CCTV黄金时间剧目宣传资料_副本.jpg


这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军旅文化大剧!

这是一部反映海军医疗战线医生护士高尚情操和精湛医术的精彩大剧!

这是一部表现海军舰艇官兵爱情、婚姻、家庭生活的伦理大剧!

这是一部贯穿信仰、生命、使命、大爱的时代主旋律大剧!

这是一艘和平之舟!友谊之舟!文化之舟!大爱之舟!


由中央电视台、海军政治工作部和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共同出品的海军题材电视剧《和平之舟》,于今日起在CCTV-1黄金时间播出,央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将同步上线播出。该剧由曹盾执导、冯骥编剧,陈坤、张天爱领衔主演,张萌、尹昉特别出演,余皑磊、王强、赵魏、主演,讲述以军医张渡航、路阳,船长吴志方、政委叶南,海上医院院长孙诚海以及蛟龙队员高奇等人为代表的海上医院船官兵履行国家使命、赴海外救死扶伤的精彩故事,以全新的题材和角度向中国海军致敬,谱写英雄赞歌。


军事剧与医疗剧相交融,讲好和平方舟故事


电视剧《和平之舟》是遵循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立足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十余年来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和服务任务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而成,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精心编排了营救感染鼠疫的“菲尔”号货轮、在公海勇斗“优雅”号商船贩毒分子、赴威利国进行台风灾后救援、开展“万里海疆行”为西沙海战老兵和海岛居民提供医疗服务、赴非洲抗击传染病、开展医疗救援等多个精彩故事,艺术呈现该船十多年来遍及五洲四海、开展军事外交的壮美航迹,生动刻画出海军官兵播撒仁心大爱、传播和平友谊的动人形象,热情讴歌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担当与博大情怀。



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2008年12月入列,舷号866,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是世界上第一艘制式远洋医院船。自入列以来,该船始终牢记强军目标,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海军建设重要指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紧紧围绕“和谐使命”主要任务,勇闯大洋锤炼远海卫勤保障能力,远赴海外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波峰浪谷间笃定强军之志,救死扶伤中砥砺胜战之能,播撒仁爱中传递和平之愿,先后参加西太平洋论坛、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军地联合海上维权演练、医疗服务万里海疆行、西沙遇险渔民应急救援、赴菲律宾人道主义救援、2次环太军演、7次“和谐使命”等20多项重大任务,累计航程23万余海里,航迹到达3大洋6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国内外民众23万余人次,极大提升了备战打仗水平,有力服务了国家政治外交大局,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赞誉。2次在海上光荣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2019年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被海军表彰为“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真情打造海军军人群像,传递和谐共生理念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这艘被称为“时代楷模”的医院船满载着中国海军和人民对于和平的渴望以及对生命的尊重,担负着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重大灾难应急医疗救援行动以及对外军事医学交流与合作等重要任务,拥有诸多荣誉和沉甸甸的历史。


全剧叙事风格以纪实为主,不仅有开展医疗救援等任务,同时还将视野投向他们回国后发生在夫妻之间、父女之间的感人至深的生活场景,以大量精心的剧情结构、生动的细节呈现和细腻的情感表达,充分表现了“和平方舟”上的海军官兵,如医院船的领导、船上医院的领导和医护人员、“蛟龙”突击队员、直升机队员,胸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牢记自身肩负的使命,在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复杂局面,面对形形色色、凶残狡诈的恐怖分子的威胁,面对各种医疗上的难题,面对各种复杂的局面,显示出了昂扬奋发、无所畏惧、智勇兼备的战斗精神。再比如张渡航夫妻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令人肃然起敬,孙诚海女儿对军人父亲的崇拜和爱戴令人羡慕,就是路阳的男朋友也是很正面的阳光男孩。这一个个人物体现着当代海军官兵和家属的大爱情怀。



电视剧《和平之舟》一定会用源自真实的真诚创作打动观众,回应广大观众和海军官兵对这部剧的期待!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