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要“聚焦”,别“散光”!江何工作室《神犬小七3》提供了哪些新思路?

2019-08-06 10:00:00

图片: 横版海报final_副本.jpg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制片人工作室之一,江何工作室已将“守正创新”确定为未来3年的发展关键词,不断深耕“当代军旅”和“人与动物”两大内容创作方向。


“始于第一部、盛于第二部、忠于第三部,这部剧果然没令人失望!”从2015年的《神犬小七》、2016年的《神犬小七2》到2019年的《神犬小七3》,“神犬”系列刻画了萌宠与人类的亲密无间和暖心相伴。该剧自6月27日起同步上线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并于8月5日晚暖心收官。

 

《神犬小七3》由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荣誉出品,完美世界影视江何工作室独家原创开发制作,何静担任总制片人、总发行人,吴玉江担任总编剧、制片人,小七、小雪领衔主演,姜潮、宋妍霏领衔主演,徐可、王祉萱、卢茜、王洋、王煜等联合主演。


聚焦救援公益事业,匠心出精品


相关数据显示,在地震、火灾、雪崩、海啸等自然灾害及多项民事、刑事案件中,70%的幸存者是搜救犬所救。这些搜救犬一生70%的时间都用来训练和执勤,而它们当中的70%会在救援中不幸殉职。从这个角度来讲,搜救犬的存在对人类而言是如此幸运,《神犬小七3》的重要创作初衷就是向这些不会说话的“英雄”致敬与感恩。


在故事设置方面,该剧聚焦救援公益事业,讲述了以边慕(姜潮饰)、安心(宋妍霏饰)为代表的几位善良勇敢、心怀救援梦想的年轻人组建民间公益救援队后,与小七、小雪等萌宠在共同训练和执行营救任务的过程中,逐渐提升救援技能、救援信念和战友默契,成长为优秀的专业搜救员和搜救犬的故事。


“神犬”系列承载“人类情感”和“社会使命”等深层次命题,《神犬小七3》更是大胆革新公益搜救主题,蕴含“使命感”“热血救援”“人宠英雄联盟”“公益事业”和“温暖治愈”等深刻内涵。

 

可以说,从“忠诚”“陪伴”“勇敢”到《神犬小七3》直指的“荣誉”“责任”“使命”“担当”等主流价值观,“神犬”系列的情怀格局更大、节奏感更强、情感浓度更饱满、视觉冲击也强。

 

宏大的叙事格局,需要紧张刺激的场景予以支撑和烘托。据了解,《神犬小七3》囊括60多个救援事件和600多个救援场景,职业搜救犬和民间公益救援队在极其艰苦和危险的环境下,抓捕坏人拯救生命,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超乎想象的任务。

 

同时,并不止于精心的故事设置、角色设定以及宏大的情怀格局,《神犬小七3》在制作和特效上也取得了很大突破,尤其是在拍摄难度上再度升级,集中体现在小孩、动物和天气三大“不可控”因素兼具,戏里戏外都时刻上演着“生死救援”。

 

具体来看,《神犬小七3》延续“萌宠+萌娃”的设定,9只萌宠和4位萌娃性格迥异,“不可控”因素的叠加效应明显。为了保证动物健康和拍摄进度,每只动物演员还会有若干替身,每天都有近百余只动物活跃在片场,还挑战了几十只狗狗同框表演的动作戏。

 

制作方专门配备了近百人的动物管理团队,除了合理安排狗狗们的拍摄时间、科学饮食,以保持每天一定量的体能和剧情训练等以外,还加强了参演狗狗们应对这一季中所有灾难场景安全隐患的特殊训练。

 

更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海啸、雪崩、地震、森林等灾难场景采取实景拍摄和棚拍相结合的方式。实景拍摄灾难场景复杂且要频繁转场,对演职员和动物们的体能消耗巨大;剧组动用近千人力搭建了2个电影级的摄影棚,但棚内的密闭高温环境也不断考验着演职员们的耐受极限。

 

有匠心才能出精品。《神犬小七3》将搜救队员与搜救犬之间的精神牵绊和治愈,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信任、责任、友情、爱情等展现得淋漓尽致,使全剧充满温情且有力量。

 

萌宠题材为国剧“走出去”提供新可能

 

随着“小大正”原则在创作中持续发酵,影视剧“小大正”精品占比逐年攀升,已经占据“头部内容”的中心。究其根源,一是扶持政策为创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二是创作重心回归内容本身。


《神犬小七3》也是这样一部符合“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创作原则的用心之作,并在一定程度上突破、拓宽和弥补了电视剧的一些领域。它创造出了人与动物关系的一个新IP,将镜头焦点对准了救援公益事业,既体现可贵的职业精神,又彰显出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人文关怀,充满了正能量。

 

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国剧“走出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国剧“出海”成绩逐年亮眼,呈现出口数量不断增加、题材类型更加丰富、传播途径日趋多元之景,一批热播的国产新剧近期在海外引发热烈反响。但如何持续推动国剧“走出去”,有效扩大其国际市场影响力,依然是业内需要因势而谋的紧迫课题。

 

事实上,萌宠题材在这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因为萌宠与人类之间真实、有爱的互动,总能引发观者的共情与共鸣,不少人与动物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被制作成精彩的影视作品而广为流传,《忠犬八公的故事》《狗狗与我的十个约定》等都是经典之作。

 

然而,不同于国外团队对宠物题材的热衷,开发制作的“高难度”门槛让诸多国内制作团队望而却步,以至于中国宠物题材影视剧市场长期以来几近空白,聚焦专业搜救犬的影视剧更是少之又少。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东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尚有差异的当下,《神犬小七3》将萌宠动物题材和救援公益事业有机融合,既符合现代用户的观看习惯,又契合了“国际化+合家欢”的传播特性,在“走出去”方面具备很好的国际市场基础,有望在东西方观者间构建起难能可贵的认同感和接受度,有效输出中华文化符号,这为国剧“走出去”提供新思路和新方向,为影视行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守正创新,打造“神犬”IP全产业生态链

 

调查显示,全世界57%的人都饲养宠物。截至2019年上半年,国内登记在册的宠物狗已接近6亿只,年均养宠消费近2000亿元。不难看出,人与动物的题材其实是大众题材,有着巨大的IP拓展潜力。


在IP开发方面,成功打造了《神犬奇兵》《神犬小七》《神犬小七2》《神犬小七3》4部“神犬”系列影视作品的江何工作室早已迈出坚实步伐。具体思路主要是,用现实题材剧与“时尚”“青春”结合,实现分众市场的题材创新与突破,在扩大收视人群的年龄范围、拓展收视空间的同时,打通内容价值与品牌价值双向增值的商业模式,实现多业态联动,内容与品牌的双重突破。

 

目前,“神犬”IP已涉及网文、手游、音乐剧、纪录片、漫画、有声书等几十个类品衍生产品,并向儿童益智类图书、院线电影、互动剧、动画片以及宠物消费等方向拓展,以实现影视作品与更多业态的共生联动和多样盈利。

 

当前,国内影视行业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转型期,随着市场的升级和观众的成长,只有真正走心的作品才更有可能获得受众认可和市场回报,而大胆创新才是唯一的出路。

 

有鉴于此,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制片人工作室之一,江何工作室已将“守正创新”确定为未来3年的发展关键词,不断深耕“当代军旅”和“人与动物”两大内容创作方向。其今后还会迸发出怎样的创新能量,值得期待。

快讯

热点新闻